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负责人介绍六中全会情况

2016-10-28 1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乐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宣传部今天下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并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两部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昨天发布的全会《公报》,集中反映了这次全会的重要成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主持。他表示,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的需要。

  蒋建国说:“对这次全会,国内外十分关注,为了帮助境内外媒体更好地了解全会精神,我们今天请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的负责同志介绍全会情况,解读《准则》和《条例》,并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十分重大、内容非常充实、成果十分丰硕,对我们党、对我们国家的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在全会《公报》中作了集中阐述。

  黄坤明介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党中央专门下发意见作出安排。

  黄坤明说:“根据中央的部署,我们将认真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重点是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学习。组织推动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大家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中宣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1月上旬开始赴各地开展面对面宣讲。”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了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相关情况。他说,这次《准则》的制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

  齐玉介绍称:“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

  齐玉表示,从《准则》的规定来看,主题十分鲜明、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其中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就有160多条。齐玉指出,准则的颁布,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顺利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情况。他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2003年12月颁布实施,这是第一个党内监督的专门文件。但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条例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十多年来党内监督的新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经验,迫切需要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固化。

  吴玉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对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提出要求,明确了党内监督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为修订条例指明了方向。

  吴玉良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将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落实好规定的职责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宣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外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宣部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会议

中宣部昨天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会议。

2016-10-28 07:00:00

[永远在路上]把纪律挺在前面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很大反响。节目还原了40多个典型案例,苏荣、周本顺、蒋洁敏等10多个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在镜头前现身说法,更多腐败细节随之曝光,思想滑坡的忏悔更发人深省。

2016-10-27 17:50:00

中宣部主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交流会

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的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昨天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作家、艺术家代表深入城市、乡村,通过走访和座谈的方式,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使命意识。

2016-09-0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