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8企业签订协议 对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主体联合惩戒

2016-10-25 1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八家企业今天在国家发改委共同签订《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平台企业和相关部门今后将对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的主体进行联合惩戒。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购,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集更高的人气,而“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这种行为甚至已经演化为一整条产业链。今天,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八家企业共同签订了《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承诺加强内部信用管理,采取更多的措施对“炒信”行为进行打击。此外,依照《协议》各企业还将定期共享信息。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指出,各企业在加强监控监测的基础上,加强记录“炒信”行为信息,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共享。将“炒信”行为信息提交有关部门。

  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和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子系统,将涉嫌违法违规的“炒信”黑名单推送给相关部门,对“炒信”主体进行联合惩戒,平台企业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据自身协议和内部管理制度,采取联合惩戒,主要有限制新设立账户,屏蔽或删除现有账户,查封或删除社交媒体帐号,限制网络广告推广等。以往,打击“炒信”不过是电商平台的内部事务,如今为何要有政府力量介入其中呢?对此,李聚合表示,各家平台之间有一定的竞争关系,这个大家都有感受,既想合作,又有一种担心,如何能够组织起来?希望政府发挥作用。这是第一。第二,国家掌握的公共信用信息也要给平台企业依法推送,使他们提升反“炒信”的能力。反“炒信”行动是为了社会的公共利益,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了净化我们的市场环境而采取的一种行动。政府出来牵头,提供的恰恰是一种公共服务,是一种制度供给。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阿里;腾讯;京东;虚拟交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今年钢煤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

国家发改委今天宣布,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目前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

2016-10-25 18:46:00

发改委:煤炭一级响应启动 拟日增产能50万吨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证实。9月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了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本周又启动了一级响应,日增加产量规模50万吨左右。

2016-09-24 07:00:00

发改委:8月份起去过剩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8月份下旬起,先后有10个督查组去各地对全国去产能情况进行督查,去过剩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2016-09-14 1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