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欧洲火星登陆器坠毁 美国卫星发现疑似坠毁地点

2016-10-23 1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欧洲航天局21号宣布,美国航天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一张火星表面图像显示,几天前登陆火星的“斯基亚帕雷利”登陆器,很可能在降落时“不幸坠毁”。

  由俄罗斯和欧洲合作的“斯基亚帕雷利”号火星登陆器计划北京时间10月19日晚上22点48分在火星子午线高原上着陆。但遗憾的是,登陆器却在着陆前50多秒时突然失联。

  美国航天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近日拍摄到一张火星表面“斯基亚帕雷利”原定着陆点附近的图像。其中,一处亮点被认为是“斯基亚帕雷利”号降落过程中打开的直径12米的降落伞,另一处深色模糊斑点则被认为是撞毁在火星表面的登陆器主体。

  欧航局说,根据初步推测,“斯基亚帕雷利”号很可能是从距离火星表面2千米到4千米高的空中开始下坠,并以超过300公里的时速撞向火星,但也不排除登陆器发生爆炸的可能性。

  项目负责人米歇尔·丹尼斯说:“基本上“斯基亚帕雷利”着陆时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应有的速度,高达几百公里的时速。当然,很不幸,(登陆器)受到影响坠毁了。”

  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曾让正常工作的登陆器着陆火星。航天专家杨宇光表示,让登陆器成功着陆,是人类探索火星过程中需要跨越一个巨大障碍。

  从复杂的程度来看,在火星表面上着陆比在地球、月球表面着陆都要复杂。这个过程可以说是风险最大的,这也是国外的很多探测器经常失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编辑:朱琪

关键词:欧洲火星登陆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