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亚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16-10-05 1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5号上午10:00正式开通运营。亚吉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是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10月5日,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两家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开通仪式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隆重举行。

  亚吉铁路横跨非洲两国,西起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到吉布提港,全线长约752.7公里,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含机车车辆采购)。埃塞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商业贷款。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亚吉铁路的开通运营对促进中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在非洲东海岸门户区域落地具有重要意义。亚吉铁路的模式将来可以推广到其他国家,因为铁路建设中,我们将产业链从国内带到了国外,而且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经验也传播到了非洲,比如说铁路的沿线要建成4个工业园,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把国内的企业引到这个地方来,也可以把世界其他国家引进过来,这样它经济带的发展就远远高于铁路本身,发展非常迅速。同时我们还在吉布提建了港口,这个港口连接铁路,这样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使这条铁路的意义更重大,货运量会不断的增加。

  亚吉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不过,亚吉铁路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援助项目,而是中国承包商通过市场化运作拿到的工程总承包项目,是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不仅中国企业在本项目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还成功带动了4亿多美元的中国机械设备、通信以及建筑施工材料的出海。

  中国铁建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副总经理卢海强介绍,施工设备基本都是国内来的,土建施工的,装载机、推土机,还有轨道部分的施工设备,包括架桥机,铺架机,捣固机都是国内的,还有永久材料这部分,包括投入以后运营用的像变压器,通信设备、信号设备这些都是从国内来的,这些估算下来的话大概在4亿-5亿美元左右。

  据了解,亚吉铁路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过诸多挑战。吉布提段原定工期为60个月,应埃塞政府的要求,工期被压缩至25个月,使亚吉铁路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工期最短的铁路之一。

  此外,中国公司还在国际招标中拿下亚吉铁路六年运营权。中铁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说,中国铁路需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运营转型”,只有这样,中国铁路才能走的好。中国是个负责人的大国,我们建一条铁路不是一个工程,实际是运营的投放,是一个社会的产品,产品要如何体现它的社会功能,就是要安全、舒适,并且可持续,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作为建设承包商我们有义务把我们的产品通过运输和管理交给社会,让埃塞政府和人民感受到这条铁路是满足设计功能和技术标准的优秀工程,能给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但是最终还是要交给埃塞政府,由埃塞人自己运输和管理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亚吉铁路;开通;中国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非洲亚吉铁路开通 全套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制造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埃塞俄比亚时间今天上午8:30分,在遥远的埃塞尔比亚,将会有一条重要的铁路开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条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因此被命名为“亚吉铁路”。

2016-10-05 09:23:00

成渝高铁预计月底开通 被称"史上最麻辣的线路"

摘要:12月16日,成渝客专在即将开通之际迎来载人测试运行际迎来载人测试运行,,此次测试的路线是从成都东站到重庆北站是从成都东站到重庆北站。预计成渝高铁正式开通后,会开设直达或中途只停一站的列车,全程预计耗时仅为1.5小时。

2015-12-17 09:20:12

原标题:成渝高铁预计月底正式开通

12月16日,成渝客专在即将开通之际迎来载人测试运行际迎来载人测试运行,,此次测试的路线是从成都东站到重庆北站是从成都东站到重庆北站。预计成渝高铁正式开通后,会开设直达或中途只停一站的列车,全程预计耗时仅为1.5小时。

2015-12-17 08:50: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