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企海外并购创历史交易纪录 高端制造业成并购热点

2016-10-04 19: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创历史交易记录。其中高端制造业成为我国海外并购、对外投资的热点。分析认为,对外直接投资使中国企业能够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投资对象也获得了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8月,中粮集团宣布收购荷兰粮食贸易公司尼德拉剩余49%的股权。至此,中粮集团持有尼德拉全部股权。在德国,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也进展顺利,美的持有库卡已发行股本的比例升至94.55%。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去年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79起,实际交易金额544亿美元,今年前八个月就已经突破了去年的金额。

  张向晨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并购项目486个,涉及到67个国家和地区的16大行业,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在对外投资初期,中国的资本主要集中在资源和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如今,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高端制造业是中国资本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例如,大连机床集团投资上千万美元,全资收购了美国机床制造业知名公司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张向晨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涉及的领域中,信息技术、制造业这两个领域的并购实际上已经超过了资源和矿产类。

  张向晨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并购有助于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这些高端的生产要素,来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中的地位。通过境外并购,可以帮助被并购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或者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高杨

关键词:海外并购;高端制造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企海外并购创历史纪录 高端制造业成热点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028亿美元,增长61.8%。高端制造业是中国资本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并购高端制造业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6-10-04 08:58:00

中企海外并购创历史交易纪录 高端制造业成热点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028亿美元,增长61.8%。高端制造业是中国资本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并购高端制造业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6-10-04 06:53:00

商务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火爆 部分企业跟风炫耀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针对这种火爆的现象,张向晨表示,这种情况基本正常。他同时表示,部分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存在盲目性,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

2016-09-22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