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一批民生新规10月施行:微博朋友圈也能作刑案证据

2016-09-30 18: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明天起,一批民生新规开始施行,其中包括,网络第三方平台须对食品安全承担责任,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将可作为呈堂证供。

  今年10月1号起,《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办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登记审查等制度,发现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违法行为时应停止提供平台服务。

  10月1日起,《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也将施行。《规定》明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电子数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解读了电子数据的范围:第一种类型包括所有的自媒体,包括博客、微博客、朋友圈、贴吧的发言、网盘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第二种类型是即时通讯的一些内容、数据,包括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聊天记录,QQ群、微信群的聊天记录;第三是一些实名注册的信息;第四部分是一些传统的电子数据,比如音视频文件、文档、图片、数字证书等。

  除此之外,十月一日起将要实行的新规还包括修订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其中明确网约车驾驶员将被纳入出租汽车驾驶员范畴管理,而新版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则降低了C1驾照和C2驾照的总学时,但规定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

编辑:任芳

关键词:新规;微博;朋友圈;证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16-08-29 13:23:00

专家:网约车新规出台体现以人为本

专家:网约车新规出台体现以人为本,随着出租车、网约车改革方案的公布,中国的“网约车”正式合法化。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新规的出台,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新业态的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鼓励共享经济发展。

2016-08-02 19:44:00

今日起一批新规将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

今天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

2016-08-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