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工信部:虚拟现实产业已进入爆发式成长战略窗口期

2016-09-29 1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今天(29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当前虚拟现实产业已进入爆发式成长的战略窗口期,未来在军事国防、文化教育,以及包括医疗、老龄化等民生服务方面有巨大发展空间。

  虚拟现实(VR)技术是指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这一环境中。虚拟现实技术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当前虚拟现实已进入爆发式成长的战略窗口期,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良机。

  张峰表示,国家信息领域龙头企业纷纷通过投资、并购、孵化等方式介入虚拟现实产业链布局,并推出了头戴式虚拟现实产品。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正竞相投身虚拟现实领域,高密度地推出各类虚拟现实设备,以及以视频游戏娱乐为代表的虚拟现实应用。

  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VR产业将形成18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将达85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VR市场增长中心。张峰指出,目前,我国虽然已有数百家虚拟现实相关企业,但仍以中小初创企业为主。

  张峰表示,骨干企业战略布局相对迟缓,技术产品多处于研发积累阶段,产业成熟度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也存在着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不足、内容相对匮乏、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表示,为了推动解决当前VR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由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企业、研究机构、产业园区等共同发起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目前已有包括歌尔股份、宏达通讯有限公司(HTC)、川大智胜等近180家企业和机构加入。

  刁石京说:“考虑到虚拟现实产业的特点,因为它是一个广泛渗透、高度融合的产业,需要我们产业集中起来,凝聚产业发展的要素,来共同面对我们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和共性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组建产业联盟的目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虚拟现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立 投影式VR前景广阔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今天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联盟将致力于解决全球虚拟现实领域共同面对的关键性问题。

2016-09-29 15:43:00

首届“乐滑”巅峰滑雪大奖赛在北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 石昊鑫)2016“乐滑”巅峰滑雪大奖赛13日在北京举行,该项赛事运用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科技在炎炎的夏日,为更多的人带来了滑雪的乐趣。图为一名德国参赛选手在进行比赛。

2016-08-15 10:47:00

理想的VR体验时长是多少?

在这48小时期间,我真正感受到的一点就是,游戏内容还不够好,让人无法体会到真正的虚拟现实感受。而谷歌Cardboard上的虚拟现实体验主要是针对更短时间而设计,例如体验过山车或短电影等。

2016-07-13 11: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