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我国282种药品过度重复

2016-09-16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对2012到2014年间已上市药品进行梳理时发现,甲硝唑、葡萄糖、氯化钠等282种药品过度重复,提示药品企业注意评估药品研发风险。

  本次统计通过对千余家样本医院3年间药品销售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同一品种有10家企业生产销售即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不过,在目前正常流通使用的2241个品种中,有91个品种超过50家生产企业产品在上市流通。这意味着部分正常流通使用的药品存在严重的过度重复问题。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史录文教授认为,这与药企的盲目生产有一定关系。“产品它本身技术要求低一些,或者说是企业能够针对某个区域占领一定市场,也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过度重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为了追求自己的利润点,企业可能会降低水准、降低质量,破坏市场应有的秩序,最后还会损害患者的用药安全。”

  为避免低水平重复和资源浪费,国家食药监总局按照已获批准文号企业数多于20家并且在销批准文号企业数超过20家为筛选条件,发布了282个过度重复品种,包括甲硝唑、葡萄糖、氯化钠、维生素C等,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药品注册申请、研制和生产等环节的检查,对已经公布的过度重复药品品种,引导企业理性研发和申报。

  史录文表示,除了未来对药企加强引导外,解决现有药品过度重复问题既要靠市场,也需要加强监管。“一个是市场机制下的自然淘汰,第二种是监管部门发现药企的药品质量存在劣质或者假冒,可以撤销它的批号。”

编辑:高杨

关键词:药品;过度重复;282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上半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超3万份

2016年上半年安徽全省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6840份,同比去年增长23.9%,其中新的和严重的报告8333份,所占比例22.6%。这说明安徽省不良反应监测和预警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2016-09-13 16:41:00

药品用错了是毒品 利剑出鞘肃清毒瘤

止咳药水是一种镇咳药品,但是使用不当则如毒品,长期滥用易产生依赖甚至成瘾,社会危害极大。

2016-08-30 23:10:00

过期药“下乡”是恶劣的垃圾围村

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在卫生监管压力高企的城市中,被回收的过期药品很难就地兑换成真金白银。

2016-08-27 11: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