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规范非刑事案件司法赔偿

2016-09-07 1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司法解释,规范审理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案件,明确“人民法院在民事、行政诉讼过程中,违法采取对妨害诉讼的强制措施、保全措施、先予执行措施,或者对判决、裁定及其他生效法律文书执行错误,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的,赔偿请求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赔偿。”

  《解释》将精神损害赔偿首次引入非刑事司法赔偿领域——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人身权造成精神损害的,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编辑:任芳

关键词:最高法;非刑事案件;司法赔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修订裁判文书上网规定 扩大上网文书范围

今天(8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的修订情况。内容有哪些变化?制度层面如何确保裁判文书公开不留死角,又保护当事人等私权的保障?

2016-08-30 15:34:00

最高法修订互联网裁判文书规定 扩大上网文书范围

今天(8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的修订情况。

2016-08-30 12:22:00

最高法规范司法网络拍卖 将统一建立全国网络服务名单库

最高人民法院昨天(3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于明年1月1号起实施,《规定》明确最高人民法院统一建立全国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明确网络司法拍卖允许一人竞买。

2016-08-04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