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发改委:22个重点规划今年全面出台

2016-08-23 1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165项重大工程及其进展进行解读。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保障重点工程推进的重要举措,今年将有22个重点规划全面出台。

  今年3月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的23个专栏中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共有165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抓好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就抓住了纲要实施的“牛鼻子”。这些工程项目,突出了对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突出矛盾的针对性,突出了对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带动力,突出了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影响力。推动这些重大项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设,将有力牵引和带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

  据了解,165项重大工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聚焦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明显短板。例如,为确保现行扶贫标准下的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纲要当中提出了扶贫攻坚重点工程。明确通过特色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人以上脱贫、通过劳务输出扶贫实现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1000万人脱贫、其余实行社保兜底保障的脱贫攻坚路径。

  胡祖才表示,这些工程当中很多都将切实给居民生活带来实惠。“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165项重点工程相当多集中在补民生的短板上,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促进就业计划行动、社会关爱行动计划、脱贫攻坚重点工程,还有教育、健康、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工程项目,都将直接惠及民生。比如教育领域提出更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际上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在向两头延伸了。

  但165项工程无论从规模到领域,都涉及到方方面面,如何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呢?对此,胡祖才表示,首先要求各专项规划和地方规划都要体现和细化这165项重点工程。国务院已经确定了22个重点专项规划,这22个重点规划要求今年全面出台。比如说,我们正在编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就要把纲要里面的铁路、公路、机场、航电、地铁、枢纽都要具体化。比如,到2020年,高速铁路要达到3万公里,具体是什么项目都要在专项规划中明确,然后逐一实施,才能确保2020年实现3万公里高铁的目标。

  此外胡祖才强调,很多重大项目实际上是涉及到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任务。要加强统筹协调,首先要明确每一个重大工程实施的主体责任,然后细化实施方案,同时要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而对于这些重大工程,除了政府部门推动,民营资本的积极参与也至关重要。胡祖才表示,重大工程为民间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引导。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带来社会资本投资的利好。比如环境保护重大工程中,有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和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项目,还有企业排放达标行动等等,为环保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遇。无论提供设备,还是提供技术、服务,民间资本都大有可为。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进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详解十三五:2020年每万名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12件

“十三五”规划设定的指标是,预计到2020年,每万名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增至12件。

2016-05-09 09:28:00

国土部:对房地产库存较高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供地

《规划》强调,在住房供求关系紧张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对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允许尚未开工房地产项目用地按照有关规定改变用途,用于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2016-05-08 10:21:00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GDP

未来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会增加多少?空气质量的改善又将如何进行……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邀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每天上午9点,下午4点为您详解十三五。

2016-05-04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