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办国办发文 公务员半年内需辞去社会组织兼职或辞公职

2016-08-22 1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应在《意见》下发后半年内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

  《意见》指出,改革的方向之一是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对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采取降低准入门槛的办法,支持鼓励发展。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臧宝瑞表示,一是要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同时建立孵化机制,加大对社区组织的支持力度;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增强服务功能,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意见明确将加强对社会组织活动的管理。民政部门要通过检查、评估等手段依法监督社会组织负责人、资金、活动、信息公开、章程履行等情况,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将社会组织的实际表现情况与社会组织享受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挂钩。此外,《意见》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意见》下发后半年内应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意见》在推进政社分开方面,不仅要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组织中职务的办法,对于直接登记和已经登记的四类社会组织未来其实可以参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整体方案及配套政策进行执行。为下一步推动社会组织的政社分开给出了明确的方向性的指导意见。

编辑:任芳

关键词:公务员;社会组织兼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唐山发文取消公务员双休日 被曝光后连夜取消

今年5月以来,媒体连续报道了河北吴桥、霸州两地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的事件。7月9号,媒体再次爆出河北唐山出现第三起相仿案例,引发舆论关注。

2016-07-12 19:12:00

河北唐山丰润区发文取消公务员双休日 又连夜取消通知

之前丰润区委、区政府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下辖的各单位从7月9日起至7月31日,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区委、区政府还要组成联合督导组去检查。

2016-07-11 08:10:00

公务员跳槽最爱金融和专业服务 半数为初级科员

讯随着深化改革和“双创”热潮对人才就业市场的影响加深,一向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群体,也渐渐开始将职业发展由以往的体制内融入到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中。在对已经跳槽的公务员群体的追踪中,领英的数据显示,处级干部转型后,在市场化的职业环境中晋升总监及高管的比例最高。

2016-06-21 17:4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