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审计结果显示19万套保障房因质量等问题“空置”

2016-08-10 2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王梓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审计结果显示,至2015年底,有19万套建成保障房空置、不能及时交付使用。其中,有的因为供需不匹配,建了没人住;有的因为配套设施不好,居民不愿住;有的因为质量不过关;还有的因为面积过大,与安居政策不符。比如深圳宝安区坪山新村一期9栋共700多套保障房2008年便完工,户型多为100平方米以上,因为超标无法配置。

  被点名批评保障房存在质量问题的海南方面日前表示,已在督促整改,完成了部分整修工作。对于其它闲置保障房,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建议,可以跟市民化相结合,一些闲置的房子可以成为货币化安置、动拆迁安置的房子。

  此外,全国有超过478亿元资金闲置超过1年,有的地方以财政困难为由,向上级要来了钱却不办事。去年还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一些地方仍然只重视要钱、建房,却疏于管理。陈晟建议,要有一个完整的保障房的思路和顶层设计,到底是通过货币化的安置,还是通过建设本身。同时,保障房的建设需要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一建了之,还要考虑整个的配套、生活、就业、医疗、教育,使得这些保障房的使用者能够住得下来,能够住的安心。同时,要实践惩戒制度,有相关骗取行为要严肃地处理、问责。

编辑:高杨

关键词:审计;保障房;空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审计报告:违规套取使用资金问题还时有发生

昨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做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务接待方面,主要是海关总署等3个部门和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民族文化宫等16家所属单位超标准列支、转嫁接待费等240.98万元。

2016-06-30 08:56:00

解读2015年审计报告:国家审计在反腐中发挥重要作用

比起为了一己私利任性用权的问题,资金管理上的制度问题更加棘手:在扶贫审计抽查的50.13亿元扶贫资金中,8.43亿元闲置超过1年,其中2.6亿元闲置超过2年,最长的超过15年;保障房审计也发现,有748个市县结存结转专项资金共计603.55亿元,其中478.6亿元闲置逾1年。

2016-06-30 07:40:00

审计报告:11个中央部门使用科研资金利用假发票报账3.17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下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做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

2016-06-29 16: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