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搭飞机玩手机可罚5万

2016-08-10 1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 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飞机起飞了还在用手机打电话、在机舱内吸烟、辱骂机组人员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空闹”问题,今后将被重拳打击。中国民航局日前公布《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包括在航空器内禁止使用手机、吸烟、强占座位等。如情节特别严重,最高将处5万元罚款。

  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78个法律条文进行了修订或删除,新增24条。

  据了解,民航法于1996年3月1号起施行。这次民航法修订主要围绕完善民航业发展机制、加强航空安全管理、放松经济性管制、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通用航空发展、运输凭证现代化、修改运输责任制度等方面。

  民航专家曾涛认为,这次修订民航法的亮点就在于细化处理了相关法规。“在亮点里,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做了一些细化。以前在民航法规里很多东西是方向性的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不管是航空公司还是监管执法当局没有明确的法律可依,在处置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困难。现在最大的亮点就是做了一些细化的处理。”

  作为最受关注的内容,这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除了在航空器内禁止使用手机、吸烟、抢占座位、值机柜台外,还包括辱骂、殴打机组人员、安检员、机场地面服务工作人员等。如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可处五万元以内罚款。曾涛表示,飞行中禁止使用手机,这主要出于安全考虑。“最重要的还是为了安全。因为安全永远是航空公司和所有的旅客最最重视的一点。”

  但同时,曾涛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在飞机行驶过程中打开手机,使用飞行模式会对飞机安全造成直接影响,所以,他希望在目前征求意见稿阶段,能够进一步得到论证。“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机上互联网,而且这也被誉为整个互联网领域最后的一片‘蓝海’。这里有巨大的商机,而且又有旅客巨大的现实需求。如果一刀切把它作为一个不安全的现象加以处罚,这是不是应该再征求一下社会意见,或者是再研讨一下。”

编辑:高杨

关键词:民用航空;玩手机;罚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