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多地廉政账户遭撤销 反腐走向更深入

2016-08-08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发布公告,决定从8月2号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要求党员当面拒收礼金,否则按照最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违纪处理。专家认为,多地撤销廉政账户,反腐走向更深入。

  廉政账户首次出现是在2000年。当时设立廉政账户的初衷是地方纪委为帮助一些被动收礼的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将收受的不便退回,或者无法退回的礼金、有价证券等上交的一个绿色通道。

  南京市鼓楼区纪委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说:“通常就是他接收了他认为不应该接收的现金,把它交到廉政账户。比如说,我拿了以后又还不回去了,怎么办呢?我就送到廉政账户。廉政账户给你开一个收据,证明你这个钱交给国家了。”

  目前,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至少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然而,近年来,陆续有省份宣布撤销廉政账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贵州以外,黑龙江、甘肃、内蒙古、四川、福建等省份也宣布撤销了廉政账户。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廉政账户如果使用和定位不当,很容易会成为腐败行为减轻罪责的灰色地带。

  庄德水表示,有些领导干部没有把所有收受的钱财都存入廉政账户,而自己保留了一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廉政账户本身的公信力。也可以说,廉政账户在具体运行过程中有时会成为领导干部规避插手腐败的一种手段或借口。

  也有专家指出,设立廉政账户的出发点虽然没有问题,但法治越推进,廉政账户的问题越大。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现在多地取消廉政账户,这也是适应了我们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领导干部是不能收受礼金、财物的。只要收受了,就应该及时退还,不存在存入廉政账户的过度的形式。这也代表了当前执纪的新的要求和规范,并且从具体执行过程来看,廉政账户有一些具体的操作细则跟现行的纪录、要求相冲突。正是因为这种冲突,也使得各地政府现在大规模取消了廉政账户。”

编辑:任芳

关键词:廉政账户;反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撤销廉政账户,民众为何反过来叫好

8月2日起,贵州省纪委设立近6年的廉政账户宣布撤销。可能令纪监部门意想不到的是,撤销廉政账户,不仅没有引起民众的质疑与失望,反而赢得了点赞。撤销廉政账户,其实是撤除了官员一旦发生腐败,党纪国法之外,客观上留给这一部分官员保全官位、“洗白”自己的机会。

2016-08-08 09:51:00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决定撤销廉政账户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决定,从8月2号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据了解,2010年12月底,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理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工作。

2016-08-06 12:00:40

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撤销廉政账户

2004年,为配合开展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问题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察厅对外公布了廉政账户。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决定,从2016年7月15日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撤销廉政账户,余额移交同级财政,上交国库。

2016-07-15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