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发改委: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未产生“挤出效应”

2016-07-25 1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力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划清政企界限。就这份30年来首个“央”字头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增速放缓,民间投资增速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有受访者反应,现在好项目本来就不多,好不容易看准了,还得担心政府的各种关卡。新出台的《意见》,能有什么解决方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做出解读。

  第一关、政府一定要审批吗?《意见》给出的答案是:坚持核准范围最小化,不再审批是方向。

  张勇表示,我们有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并不涉及到环保等问题,只要是政策上有条件、诚信上有保障,愿意做,可以直接去做。

  第二关、有的项目必须核准,但环评等中介服务太费事,怎么办?

  张勇表示,这些评价对于保证项目的安全性,不至于造成浪费是必要的。但是,必要并不代表可以慢吞吞的一个一个做,要把多评变成综合的,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的,使得效率提高。

  第三关、投资遇到政策问题,该问谁?

  张勇表示,过去叫“门难进、脸难看”,还有的不知道找谁。现在地方推行行政服务大厅,不是受理了就完事了。(《意见》)推行首问负责制,人家有疑问,要负责解答,提供服务。

  第四关、政府投资加大了,会不会与民争利?

  会不会有政府“挤出效应”,张勇表示没有。他指出,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编辑:任芳

关键词:投融资;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

2016-07-19 15:45:00

李大霄:证券市场大发展时期已经到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逐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和各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多层次投融资合作。

2016-07-19 09:57:00

“投融资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发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昨天发布。意见的核心是,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

2016-07-19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