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不得强制艾滋病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

2016-06-15 1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车丽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修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标准,扩大了治疗对象范围。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对于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均建议实施抗病毒治疗。同时,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应当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

  目前,我国对艾滋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但以免疫力指标作为治疗标准。虽然治疗标准几经调整,但免费治疗并不能覆盖所有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最早把艾滋病的治疗标准定在人的免疫功能很低下,用免疫细胞水平200(CD4细胞小于每立方毫米200个)作为标准,很多病人已经发病了,治疗效果并不好,后来调到了350。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治疗标准调到了500。去年科学研究又取得了新进展,500以上早治疗明显好于晚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就建议全世界都对所有感染艾滋病的人全面治疗,不要等到免疫力破坏到一定程度后才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修订的新标准,国家卫生计生委经过研究论证后,决定再次调整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标准,扩大治疗对象的范围。按照新的标准,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均可享受抗病毒治疗,并且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实施。吴尊友认为,新标准是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福音,社会公众和国家也能从中受益。

  他表示,治的越早,传染性就越小,流行就会减少,就会得到控制,从长远来说节省了社会资源。现在全球承诺,要把艾滋病的流行在2030年终止。全面治疗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方法之一。作为中国来说,做出这样一个(全面治疗)决定,是一个积极的、有正面影响的行动。

编辑:任芳

关键词: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印度街头遇色狼 谎称有艾滋病仍遭9人轮奸

丹麦52岁女游客前年到印度新德里观光,问路时遭9名男子诱骗至偏僻处,虽然她急中生智,谎称自己罹患艾滋病,对方却只使用保险套,便残酷性侵长达3小时。法院6日开庭审讯,由于其中1人死亡,判5人轮暴、抢劫、绑架、恐吓等罪名成立,其余3人将由少年法庭处理。

2016-06-10 06:46:00

中华红丝带基金走进校园“谈谈性说说艾”

近年来,我国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90%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的,处于性活跃期的大学生群体艾滋病感染者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净增长率达35%。

2016-04-28 08:40:00

美国医院进行艾滋病患者间肝脏移植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医生将一名艾滋病毒(HIV)阳性死者捐赠的肝脏移植到同样是艾滋病毒阳性病人身上。

2016-03-31 1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