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教育部2016高考网上咨询周今开始

2016-06-12 1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今天起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正式启动。教育部、省级招生管理部门以及各院校将在线向家长和考生提供咨询。

  根据全国各省市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今年网上咨询活动分二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在6月12号到14号;第二阶段是从6月22号到28号。活动中,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大多数跨省招生的本科院校将在线回答问题,福建、河南等部分省市还将在平台举办省市咨询专场。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了解高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以及高校各专业的真正内涵,不能简单把专业分成“冷”与“热”。

  中国教育网总编辑陈志文表示,选择自己喜欢的和更适合自己的,而不是排名更好的学校和专业。

  平台建议,考生要了解高校近几年来的录取分数线情况和录取的有关政策,对招生章程中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加强咨询和研究。而在高考后,一些商业机构以“大数据”为噱头、提供高考志愿填报的服务也应运而生。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通常都以号称较高的通过率吸引考生和家长。

  咨询机构工作人员称,“我们的志愿填报通过率是百分之百,如果今年给你报你没过,我们全额退款,这是写在合同里的。”

  基于权威数据库对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各专业前景等做出数据分析的确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有教育机构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并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专家建议,考生应先根据个人成绩缩小报考大学范围,再综合考虑个人性格和职业的对应关系、个人未来职业倾向等多方面因素报考。

  陈志文介绍,“大数据能算出一定填报规律,但是没有办法算出考生的喜好,所以这些产品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依赖。”

编辑:张乔

关键词:高考;咨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 咨询价格数千到数万

大量的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各种“大数据查询”、“专业老师一对一辅导”,让人眼花缭乱,咨询价格从两千到六万都有,这些志愿服务靠谱吗?所谓的大数据又是什么?

2016-06-12 16:28:00

高考招生短信传单鱼龙混杂 考生和家长需明辨

2016年高考已经结束,在填报志愿之前,不少高校乘机给考生们狠发短信、散发传单,其中不乏一些不具备招生资格的院校混杂其中。考生和家长需擦亮眼睛,谨慎填报志愿。

2016-06-11 13:54:00

高考结束后部分高校的自主选拔陆续展开

今年全国共有90所院校组织自主招生测试,其中,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77所,另外还有13所院校仅在本省(市、自治区)范围内自主招生。今年,一些高校的申请条件有所调整,比如,对过去作为“敲门砖”的竞赛证书,不再做硬性要求。

2016-06-1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