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我国全面启动核应急救援队建设工作

2016-05-24 1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今天(24日)召开,审议通过了《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三五”规划》,其中,《原子能法》和《核安全法》已列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今、明两年两部法律有望出台;同时,国家斥资六亿全面启动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建设工作。

  “十二五”时期福岛核事故、芦山地震等灾难横空出世,同时,这几年台风、地震,汛期也对我们的核电厂、核设施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国成功组织了应对,所有核设施都安全稳定运行,无核事故发生。我们的核应急救援力量持续提升。设立了8个国家级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25支救援分队和3个培训基地,建成了覆盖全国的核与辐射应急监测、核应急医学救治、地震监测等网络,还在启动海洋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和核应急气象观测网络建设。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说:“完成了国家核应急响应指挥中心,指挥系统的整合升级。现在我们核应急中心是与67个点实现了连通,这其中有国家核应急协调委的部门,有省的核应急机构和核设施的应急指挥部,我们都实现了连通。”

  据了解,现在每年要开工建设6到8台核电机组,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建成、在建9000万千瓦左右的核电机组的目标,基本上相当于90台左右核电机组,覆盖全国十多个省份,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姚斌表示,“十三五”核应急工作任务中,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适应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国家核应急体系,保障核能事业安全持续健康发展。法律层面,将有《原子能法》、《核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出台。这两部法一旦出台,就会弥补我们在核领域、上层法律的空缺,目前原子能法由国防科工局推进,列入国务院的法制计划,核安全法由环境保护部牵头推进,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这两部法在一两年内出台没有问题。

  根据核应急“十三五”规划,国家计划投资6个亿来补充核应急装备,建设一支由6支救援分队组成的320人规模的国家核应急救援队,分别是:指挥协调与技术支持分队、突击抢险分队、工程抢险分队、应急监测与辐射防护分队、去污洗消分队和医学救援分队。

  姚斌说,这支队伍是我国在应对处置核事故,在特殊情况下动用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任务定位就是,假设有意想不到的,我们还没有认识到的一些自然灾害,引发的严重核事故,这个核事故发展的最初阶段,需要进行事故压制,需要减小事故的损失,需要进行工程抢险,要在一些重度污染区进行非常重要的救援活动,适应这个要求,组建这个队伍,同时还有一个职能,就是一旦需要,可以参加国际救援活动。

  据介绍,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是在国家核应急体制框架下,依托军队及核工业现有核应急力量进行建设的,建设周期三年,预计2018年年底前建成。王毅韧说,相比过去的25支救援分队分散执行任务,现在,重新建立的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在复杂条件下,发生重特大核事故时,可以同时完成各种任务。

  王毅韧指出,“这支救援队可以说是把所有的活基本都能干了。你像这里面核心的就是一个指挥协调分队,就是依托我们现在国家核应急响应指挥中心它去指挥,因为它信息是最全的,可以动用我们20多个协调委的成员单位的力量,动员军地双方的力量,它是一个综合指挥的分队。”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的6支分队的编制仍然属于原单位,包括军队、医院和企业等,换句话说,在平时,他们就是普通的战士、医生或者专业技术人员,只不过需要进行专业训练,关键时刻,他们会放下手头的日常工作,换上统一着装、挺身而出。王毅韧说,核应急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尽早介入事故,尽早的处理处置。因此,核应急救援队的装备上,下一步重点还是要注重在事故的应急抢险,特别是发展无人、遥控的装备。“比如现在我们三代核电技术就是这个,一旦反应堆堆芯损坏,发生了堆熔化,它下面有个托盘,它把它托住,不让它出来,还包容在反应堆厂房里面,这样对环境没有造成影响。根据这个实际需要,实际上我认为下一步重点在应急装备方面,还是要发展无人的,遥控的这种装备。”

编辑:姜萍

关键词:核应急;原子能法;姚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姚斌:即便不发生事故 也要搞核应急演习演练和人才培训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今天正式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国家核应急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审议通过了《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三五”规划》,同时,全面启动中国核应急救援队的建设工作。

2016-05-24 16:52:00

中国发布涉核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

国新办今天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这是中国涉核领域首部白皮书,为我国核应急体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01-27 19:09:00

许达哲回应内陆核电站建设:根据能源需求 正在论证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介绍《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1-27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