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全国检察机关过去三年对19783件案件提出刑事抗诉

2016-05-19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2013年至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19783件,比前三年的总和上升16.60%,公诉部门加强和改进刑事抗诉工作取得新成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抗诉处处长尚洪涛介绍,2013年至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提起的19783件刑事抗诉案,均为检察机关认为法院的刑事裁判确有错误而提出的,其中,对没生效的判决、裁定按二审程序提出抗诉案占87.16%;对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按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占12.84%。从抗诉质量和效果看,法院审结的13537件中,采纳抗诉意见10791件,这其中,共改判7130件,改判率52.67%。

  最近三年,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加强裁判审查,严格落实“三书会审”审查机制。尚洪涛介绍,收到一审案件判决书后,会及时对比起诉书、公诉意见书进行比对,发现错误裁判并提出监督意见。

  最高检评出的“优秀刑事抗诉案件”显示,深圳市检察院、广东省院、最高检接力抗诉的“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最终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形成统一。尚洪涛介绍,刑期由判三缓五改到了实刑三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认定了《刑法》第180条第四款存在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共同明确了法律的理解,对今后这一类犯罪都具有指导意义。

  案例显示,王继一等九名被告人在两年九个月的时间里,销售地沟油680多吨,销售金额572万多元。被一审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缓刑。山东省检察机关提起抗诉。

  尚洪涛指出,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危害的犯罪行为,必须要从重打击,检察机关认为一审对九人判处缓刑明显量刑畸轻,抗诉之后,三名主犯全部改成实刑,其中两人由缓刑改判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体现了罪刑相适应的原则,也对此类犯罪有震慑作用,体现犯罪预防的价值和意义。

  案例显示,重庆女子邱守英,因一棵树的权属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凌晨6点趁邻居在户外干农活,持刀将邻居3岁外孙杀死、6岁的外孙女砍成重伤,被一审法院判处死缓,检察院抗诉。尚洪涛介绍,检察机关审查之后认为,邱守英的犯罪行为区别于那些因为普通的邻里纠纷引发矛盾之后,直接针对于矛盾对象而实施的行为,将没有抵抗能力的两名儿童作为连续的杀害对象,犯罪后果严重,已经属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抗诉之后判处了死刑立即执行,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已经被执行了。

  案例还显示,河北赵某贵在父亲死亡后,提交假火化证向县财政局申领了死亡抚恤金10万元,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缓刑,检察院提起抗诉。尚洪涛说,张家口检察院审查之后认为,抚恤金的发放是基于死亡的事实,而不是基于火化的事实,提出抗诉,由有罪改判为无罪。

  三年来,检察机关突出监督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冤及无辜、放纵犯罪等司法不严、不公案件,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影响民生民利案件,以及影响法律统一正确适用的典型案件。对重大、复杂抗诉案件,实行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上级检察院挂牌督办。

  尚洪涛介绍,坚持全面审查犯罪事实、案件证据、法律适用和审理程序,坚决排除非法证据,2013年到2015年,法院审结的刑事抗 诉案件中,从原判无罪改判为有罪的157人,从有罪改判为无罪的22人,改变原判刑罚的10502人。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刑事抗诉;同比;最高人民检察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皖中小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两成多

日前,上海华源仁济安徽仁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在对药品进行包装。

2012-12-04 10:24:00

2013年国税部门组织收入1564.05亿元同比增长5.5%

2014-01-10 17:00:00

2013年上海港将接待邮轮330艘次 同比增长34%

2012-12-30 1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