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教育部将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专家称应降低对校园暴力容忍度

2016-05-09 20: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今天通报,将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校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在内的全国中小学校要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对地方、对责任督学、对学校开展专项治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说,要求学校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职责。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七成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七成以上。一些校园暴力案件性质恶劣,但现实中由于受害者一般伤势较轻,施暴者又是未成年人,因此多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来处理。

  有专家据此认为,需要完善相关立法。但在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皮艺军看来,关键还是要将已有法律用实用好。皮艺军认为主要还是执行的问题,属于观念和理念上的转变。特别是美国洛杉矶的案子形成非常大的反响,西方社会采取的是一种零容忍的态度。这种零容忍不是我们所说的刑罚,而是对这种事情,哪怕是蛛丝马迹,也应该给予特别严肃的处置。

编辑:姜萍

关键词:校园暴力;欺凌;专项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贴吧发起反校园暴力倡议,千所校园百万学生响应支持

今年两会期间,校园暴力成为了公众的关注焦点,许多人大代表和委员提议尽快制定“反校园暴力法”护佑未成年人。《反校园暴力倡议书》在贴吧一经发出,就得到上千个校园吧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2016-03-17 17:50:00

[两会剪影]深受校园暴力其害的笑星巩汉林

说起今年的提案,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遏制校园暴力事件,巩汉林收起笑容,一脸严肃。他说:“我小时候,也被人欺负过。因为你长得就瘦小,不是膀大腰圆的主。没事就让人堵着:你有钱没有?五分钱都是好的。所以每天上学的时候我都想着,我今天走哪条路。”

2016-03-11 07:16:00

教育部长谈校园暴力 多名代表建议提前刑责年龄

3月8日,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结束后,记者追访列席会议的教育部长袁贵仁。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表示,对青少年校园暴力必须严加惩处,必须把它当成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2016-03-09 1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