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最高法:国家工作人员涉毒犯罪加重处罚

2016-04-07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今天(7日)公布,今年4 月11 日起施行。首次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全面规定了各类毒品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依法从严惩治制毒物品犯罪、新类型毒品犯罪。

  《解释》系统规定了28种毒品的定罪量刑数量标准,整体下调了全部33种制毒物品的定罪量刑数量标准。最高法刑五庭副庭长马岩介绍,依据《解释》,新增了甲卡西酮、曲马多、安钠咖等12种新类型毒品的定罪量刑数量标准,并下调了在我国危害较为严重的毒品氯胺酮的定罪量刑数量标准,有利于依法从严惩治新类型毒品犯罪。

  依据《解释》向多人、或者组织、利用残疾人、严重疾病患者、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在戒毒场所、监管场所贩卖毒品等等,都属于“情节严重”。国家工作人员涉毒品犯罪从重处罚。最高法刑五庭审判长方文军说,如果你是国家工作人员,只要达到起点的百分之五十,就要定罪处罚了,“情节较重”的变成“情节严重”,“情节严重”的变成“情节特别严重”,法定刑都有相应的升格。

  《解释》在多个方面体现了对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以及在校学生的特殊保护。

  马岩说,把利用、教唆未成年人实施毒品犯罪的、向在校学生贩卖毒品的行为,规定为加从重从严的处罚情节。把以未成年人作为犯罪对象的,直接规定为入罪情节。凡是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就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在容留人数、次数、后果方面不需要达到其他要求;向吸食、注射毒品的未成年人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也是直接构成犯罪。

  依据《解释》,利用信息网络,设立用于实施传授制造毒品、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的方法,贩卖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或者组织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或者发布实施这些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情节严重的,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定罪处罚。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国家;工作人员;涉毒;犯罪;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文物局局长做客中央台:合理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在最近一段时间,文物口有不少吸引人眼球的事情,从海昏侯墓主人确定,到星云大师护送流失海外20年的北齐佛首造像回家……今天下午,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做客中央台。

2016-03-09 17:30:00

国家邮政局:去年快递满意度继续提升

国家邮政局今天表示,我国快递行业服务满意度连续七年上升,尤其是中心部、长距离投递时限明显缩短。

2016-02-29 20:33:00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促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节前"发红包",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2016-02-05 1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