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李克强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

2016-03-23 2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3月23日消息(记者冯悦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23日)在海南三亚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出席。

  “请各国领导人共同倾注河水,正式启动澜湄合作进程” ,乐曲声中,李克强总理与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五国领导人,从身穿各自国家民族服装的礼仪人员手中接过盛有澜沧江水的竹筒,共同将水注入启动台的水槽中,随即六水合一,现场这一象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仪式,宣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在启动仪式前的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中国同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益紧密交融,合作基础扎实。

  李克强表示,创建澜湄合作机制,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这样有利于发挥我们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激发各自内在的潜力,为亚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强说,湄公河五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

  李克强指出,澜湄合作因水结缘,水善于利万物而不争。澜湄合作机制是对中国和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升级版。

  李克强指出,加强澜湄合作,让澜湄各国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是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李克强说:“我们可以手挽手,可以形成拳头,集中精力推动发展,携手打造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合作的共同体。”

  李克强强调,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澜湄次区域国家也是受益者,这是我们谋发展、促合作的前提。中国与湄公河五国有着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良好传统,这也是我们开展合作的优势。好邻居是福,我们要用好成熟的沟通机制,以诚相待、互谅互让,有事商量着办,就能够不断增加澜湄国家间的政治互信,共同维护澜湄次区域和平稳定的好局面。

  李克强说:“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建立这个机制,打造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个支柱,并且使其协调发展。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领域开展合作。”

  李克强指出,澜湄合作是新生事物,应坚持共促和平稳定、坚持发展为先、依托项目推进、促进开放包容四个导向。同时,李克强就澜湄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和构筑人文交流桥梁四点建议。

  李克强说,中国有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湄公河国家也有一句谚语:只要意志坚如铁,移山填海也不难。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澜湄国家将结成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合作共同体,更好造福次区域国家和人民,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与会外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澜湄合作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举办首次领导人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各国共同期待。

  会议结束后,六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合作展,并共同会见记者。

编辑:朱琪

关键词:李克强;澜湄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会见老挝总理通邢

李克强说,中方愿同老方扩大各领域交流,推进中老铁路以及水电等大项目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希望老方积极参与澜湄合作机制建设,同中方一道推动澜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6-03-23 19:17:00

李克强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李克强总理说,中柬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应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加强经贸、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文物保护等领域合作,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更多受益。

2016-03-23 17:51:00

李克强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李克强说,中泰亲如一家。中方赞赏泰方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同中方协作,引领这一新机制的建设进程,将澜湄合作打造成次区域合作典范。他希望共同落实好中泰铁路项目合作。

2016-03-23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