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排名公布 政府公开未来将更细

2016-03-19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5)》指出,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成效显著,未来,政府信息公开将来会越来越细。

  报告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行政审批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要素对54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和49家较大的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估。报告显示,国务院部门中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最高的是海关总署,第二位是交通运输部;省级政府中,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最高的是上海,第二位是北京。

  报告称,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治理必不可少的手段,国家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鼓励创新的重要手段和全新的监管手段。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认为,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细。比如说,今年总理强调的,各个部门要把权力公开,包括权力清单,包括政府哪些可以干,哪些不可以干。未来推进基本上还是更多的往细节上来。

  报告还指出,第三方评估改变政府机关自我评价的弊端,成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又一新抓手。报告也提到,政府信息公开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的不是本部门、本级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依据,更多的是条例或是上一级政府机构的规定。

  毛寿龙认为,未来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和更多为老百姓服务联系在一起。政府信息公开,一个是面上的,一个是细节上的,还有运作机制上的,第四个就是更多的和网络结合一起。今后和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和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服务联系在一起,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编辑:姜萍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海关总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座城市法治政府评估出炉 深圳广州北京居前三

报告对中国100个重要城市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广州、北京分别位列前三名。报告分析称,如果以60%的得分率作为及格线,那么,在全国范围内地方层面的法治政府建设平均水平仍然处于及格线边缘。

2015-12-14 15:07:00

百座城市法治政府评估出炉:深圳、广州、北京居前三

报告对中国100个重要城市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广州、北京分别位列前三名。报告分析称,如果以60%的得分率作为及格线,那么,在全国范围内地方层面的法治政府建设平均水平仍然处于及格线边缘。

2015-12-14 14:59:00

山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为明确流程、规范标准,山东还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2015-06-04 22:0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