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科技部部长万钢:去年全国研发支出中企业占比达7成

2016-03-10 22: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去年全国研发支出中,企业占比达7成。而对于最近的热点科学事件“人机大战”,万钢则表示看到人工智能的未来,但个人更喜欢人人对弈。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5%的目标,未来几年科研经费肯定会有大幅度增长。如何用好科研经费是公众关切的问题,对此万钢从钱从哪来,投到哪儿去两个角度进行了回应。

  万钢:我们这里讲的是全社会研发的投入,它不仅仅是中央财政投入,特别是企业的投入。去年14000亿,77%来自于企业。我们之所以重视投入结构,重要的是它可以反映投入的质量和效益。第二个问题是,投,你就要用的好。近来,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一系列文件,比如科研直接费用预算的调整,比如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费的调剂使用,包括科研人员的绩效激励,这些在文件中有明确规定。

  在全国两会期间,万钢也抽空关注了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go与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单就下棋而言,他更喜欢人人对弈。

  万钢:发展机器人也好,人工智能也好,他们都能够替代我们现有的一些已知的工作,但是在替代的过程中又创造了新的就业,提高了就业质量,使更多的人投身于科学研究,去掌握更多的未知世界。 说实在的从下棋的角度上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因为这里面除了背棋谱以外,还有很多的随机性和未知性,情绪的好坏等等,人和人的交流还是十分重要的,无论科技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科技部部长;全国研发支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科技部部长万钢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0日(星期四)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6-03-10 10:50:00

科技部与上海市会商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科技部与上海市政府昨天在沪举行2015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波作《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的报告。

2015-07-14 08:20:57

科技部与贵州省政府举行2013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

8月4日,科技部与省政府在贵阳举行2013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共同签署新一轮部省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赵克志在拜会时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和科技部对贵州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3-08-05 11:0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