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链家事件”爆交易风险后续:“垫资”业务受质疑

2016-02-27 1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27日消息(记者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姜奇卉 南京台记者屠强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上海链家两家门店因为存在违规交易被暂停网签资格,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随着事件的发酵,记者调查发现,链家金融服务也受到关注和质疑。

  被上海消保委点名批评的链家两起个案中,记者发现其中一起除了存在违规交易,令人关注的还有其垫资金融业务。链家用相当于同期同款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利率,向卖方提供抵押贷款,月息高达2%。这样的操作直接造成一房两卖,既套住急着购房的下家,又控制住借贷的上家。

  记者调查后发现,相似的业务并非链家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存在,链家的垫资是要求借款人用房屋进行抵押取得,一些中介是要求借款人出具征信单等信息取得。搜房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目前是1.5%,我们这个性质不同,他们是强制执行的,我们是看买卖双方的意愿。”南京九州祥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松涛表示,链家的垫资服务是一种变相的融资或者担保业务,游离于监管之外,钻了法律的空子。

  他认为,从法律规定来看,这是一种超出经营范围来经营的行为,而且金融产品也没有向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不符合法律的规定。但是现在,法律并不严格地绝对限制企业超过经营范围来经营。所以,这种行为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链家;交易;风险;金融;垫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沪楼市闹春]上海链家给消费者挖了哪些坑?

上海链家给消费者挖了哪些坑?

2016-02-27 10:45:00

链家或涉“自担保” 旗下中融信无融资性担保资质

链家近日因两家门店违规被上海市住建委调查。某不愿具名的知名律师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链家旗下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链家理财或存在自担保问题。

2016-02-27 09:34:00

链家,连接千万家,成就非凡

链家,连接千万家,成就非凡

2016-02-26 1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