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中国不存在所谓的“外资撤离潮”

2016-02-19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都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中国不存在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3.4%左右,其中八成分布在发展中国家,两成分布在发达国家。今年1月,企业走出去的势头继续强劲,对外投资同比增长达18.2%。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对外投资结构在优化,预计全年形势乐观。他说,这个势头相信在今年全年也会继续加强。现在的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不简单像我们讲的,公路、建筑这样一些行业,而是我们的制造业、设备、产能合作,比如说轨道交通、发电、高端制造业等。中国的对外投资无疑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两年,有观点认为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在下降,出现了外资撤离潮。对此高虎城予以否认,他表示,不同意这个提法,这种现象也并不存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引资规模比“十一五”增长了30%。不过他也承认, “在中国赚钱不容易”,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的问题。

  高虎城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到新常态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再给外商超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本土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也在发展,我们应该承认现在在中国赚钱不容易了,其实中国企业在本土赚钱也不容易,都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的问题。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外资;撤离;扩大开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吸收外资持续稳定增长说明了什么?

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也就是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在2015年再创新高后,今年一月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

2016-02-16 10:23:00

外商对中国的投资逆势增长 宏观经济被看好

商务部昨天公布最新数据,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62.7亿美元,约合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万6575家,同比增长11.8%,再创历史新高。

2016-01-15 09:05:00

2015年实际使用外资7813.5亿 同比增6.4%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指出,2015年我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五个特点: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广东省借力自贸试验区和CEPA,吸收外资大幅回升。

2016-01-14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