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工信部:十二五期间“去产能”目标已提前一年实现

2016-02-18 1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今天(18日)接受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去产能”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期间,将通过法律、标准严格的实施,通过经济激励手段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等手段,加快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轻工、纺织和食品这六大领域19个行业的过剩产能退出步伐。

  “十二五”期间,由于钢铁、水泥、 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等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同时从资源环境的角度来考虑,有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存在着一些落后产能,“去产能”势在必行。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目前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去产能”目标。冯飞介绍,产能严重过剩必然导致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47个月PPI持续下降,这不仅加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同时出现了行业性的亏损。比如说像钢铁,需求很难再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去年出现了几十年一见的国内钢铁需求的首次下降。未来的需求,基本上是到需求峰值的平台期,很难再进一步提升。需求上不去了,供给过快,去产能是必然的变化过程。

  冯飞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法律、标准严格的实施,通过经济激励手段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等手段,加快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轻工、纺织和食品这六大领域19个行业的过剩产能退出步伐。

  冯飞说,在“十三五”期间,钢铁压减1-1.5亿吨钢铁产能,目标还是使得产能利用率恢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在75%以上。水泥行业主要是推动联合重组来优化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再一个我们要推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来适度压减产能。

编辑:刘梦

关键词:十二五;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十二五”解决1300多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

贵州“十二五”解决1300多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在防洪抗旱减灾方面,“十二五”期间,得益于全省新修建的2129口抗旱机井,新增466万亩耕地灌溉面积;治理934座病险水库,全省防洪减灾效益达119.86亿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贵州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将达到150亿立方米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小型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新增有效灌溉农田面积400万亩,全省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2016-02-12 15:54:00

“十二五”期间宁夏教育优先发展又好又快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宁夏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宁夏教育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6-01-28 21:59:00

“十二五”四川电网建设投入1481亿元 成全国清洁能源基地

记者21日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完成电网投资1481亿元,累计外送水电3535亿千瓦时,四川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情节能源基地。

2016-01-21 2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