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公安部开通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

2016-02-14 1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组织建设的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近日正式启用,并首先对“e租宝”及其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的投资人开放。

  据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互联网非法集资案件频发,特别是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e租宝”及其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众多、涉及地域广泛、电子数据量巨大,仅用以往取证方式处理不利于海量电子数据及时汇总、统计、核实、甄别。办案民警介绍,这家公司涉及的面很广,在全国多个省市都有分公司,他们为了规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将部分公司的账目,比如在安徽的账目,他们挖了个深坑,把账目埋在深坑里,就是防止公安机关发现,对他们的违法行为进行认定,另外通过侦查,也起获大量电子媒介,这里面存储大量这家集团违法犯罪的证据。

  为利用信息化手段方便投资人登记相关信息,便于投资人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加快各地公安机关办案进度,尽快查清案件事实和投资情况、依法统一处置涉案资产,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公安部组织建设了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

  公安机关建议“e租宝”案件中未赎回资金的投资人在今年2月13号至5月13号的登记期限内及时登记,以免延缓案件查处、资产处置工作进度,影响自身及其他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民警介绍,公安机关组织了大量警力,前往全国各地,对涉案的赃款进行追缴,但是实际上难度较大:“我们也是很有信心,把尽量多的赃款追还回来,返还给投资者。 ”

  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信息登记不影响投资人依法行使报案的权利。该平台具备身份和投资信息登记、登记注意事项信息发布等功能,今后还将用于公安机关公告的其他重大非法集资案件。

编辑:刘梦

关键词:e租宝;非法集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e租宝”在乌鲁木齐非法吸金超过700万元

2月1日,“e租宝”平台被查的消息在各大新闻端不胫而走,21名涉案人员在北京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频发,仅乌鲁木齐天山区检察院2015年办理的相关案件就有5起,仅其中一个案件,涉及的被害人就有441个,涉及的犯罪金额达到7800万。

2016-02-03 10:30:48

“e租宝”非法集资案真相调查

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1月14日,备受关注的“e租宝”平台的21名涉案人员被北京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16-02-01 08:52:00

“e租宝”非法集资 一年半非法集资500多亿

“e租宝”的推销人员鼓动他说,哪怕投资的公司失败了,钱还是照样有。

2016-02-01 0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