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财政部公布:2015年我国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2016-01-29 1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今天公布数据,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8.4%,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与此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15.8%,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下的支出力度。

  根据财政部今天公布的2015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比上年增长8.4%,同口径增长5.8%,增速较去年下降2.8个百分点。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指出,今年罕见的出现了同口径财政增速低于经济增速的情况。以前前几年都是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要高于经济增长,而且是经济好的时候,财政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最快的时候可达近20%。

  但按照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的要求,2015年将政府性基金中用于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转等方面的11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使得一般预算收入数据最终比上年增长8.4%,我国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综合分析财政收入的下滑,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滑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生产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三是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四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也直接带来财政减收。胡怡建表示,冲击税收影响最大的是进口税收,受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往年进口税收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3%,关税下降12%,而使得国内整个税收下来了。还有以前不太出现的是以前即便经济下行,耐用消费品包括购车购房都相对比较旺盛,但现在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3.2%。

  从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来看,2015年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也带来了财政收入的增加。例如,证券交易印花税2553亿元,同比增长2.8倍,主要就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交易活跃。此外,个人所得税8618亿元,同比增长16.8%。白景明表示,这说明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速。

编辑:刘梦

关键词:财政;经济;预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解读:支持延边重点地区开发若干政策措施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构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祖国边疆。

2016-01-08 10:46:00

财政性教育经费 “两连降”不可轻视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2014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4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36139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4.15%,比上年的4.16%降低了0.01个百分点。

2015-10-18 09:56:00

2015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新一轮政策有望推出

财政部日前表示,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财政部将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加快落实和完善积极财政政策相关措施,及时进行预调微调。

2015-09-15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