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证监会:目前尚未出现大股东因股票质押被平仓情况

2016-01-15 1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沪深股市今天未能延续昨天高收强势全面低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险守2900点,下跌3.5%;深证成指报收9997点,下挫近3.4%。总结全周,两市分别下跌近9%及8.2%;创业板指数下跌6%。

  针对媒体质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天回应表示,截止目前,还没有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票中有5000多亿元市值因价格下跌触及平仓线可能被强制平仓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称,媒体报道有误。他表示,截止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

  邓舸说,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的平仓的情况。此外,该项业务主要参与方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根据《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因此,该项业务的违约处置一般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者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不过邓舸同时强调,虽然这项业务整体风险不大,但也需要提醒上市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

  而针对有媒体报道,多人联名举报獐子岛“2014年收获期虾贝绝收事件”并非自然灾害,涉嫌信披造假一事,邓舸回应称:证监会于2014年11月对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未发现公司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和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此次媒体报道后,深交所立刻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做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我会立即启动核查程序,展开核查。一旦发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证监会;股东;股票;质押;平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消息汇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5日通报了2015年证监会稽查执法的情况,其中传统类型案件数量维持高位,新兴案件不断涌现,案件查处向多类型扩展。

2016-01-15 17:34:00

证监会对两人操纵胶合板1502合约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对两人操纵胶合板1502合约作出行政处罚,今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对两人操纵胶合板1502合约作出行政处罚,没收约114万元,并处以2倍罚款。邓舸表示,2014年12月19日至12月31日间,两人利用14个期货账户,通过资金优势、持仓优势、集中交易,以及对自己账户相互交易的操纵胶合板1502合约价格。

2016-01-15 17:10:00

证监会回应市场担忧:注册制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昨天沪深股市大幅下探,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重回2时代。盘后晚间,证监会再度发布答记者问回应市场担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注册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2016-01-14 11: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