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年货币供应量较快增长 稳增长力度加大 活跃度提升

2016-01-15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央行今天发布的2015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全年我国货币供应量较快增长。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这说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央行发布2015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狭义货币(M1)余额4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宽裕,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

  盛松成说,国家加大了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单位活期存款增加比较多。金融机构的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增加比较多也导致了派生存款的增加。

  与金融统计数据同时发布的还有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盛松成介绍,2016年1月份起,央行将按月度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而这些数据将从社会资金供给角度反映供给侧改革状况。

  盛松成说,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只增加了1.5%,这些只有通过社会融资规模才能反映出来。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的下降、揭贷款的增速同比(增长)23%以上,说明了去库存是有效果的。

  统计还显示,2015年我国信贷规模增加明显。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此外,针对互联网金融统计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的情况,盛松成回应称,央行已经设计了一套统计框架和方法,未来统计监测范围较广,而监测重点将是风险较大的网络借贷。

  盛松成说,互联网金融如果出现风险或者什么问题,一般都会在平台表现,这也是我们要统计的一个重点,是平台借贷的利率情况、期限情况、逾期违约情况、贷款集中度情况等等。

编辑: 高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