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标准委发布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

2016-01-05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今天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等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填补我国服务类金融标准空白。

  本次发布的9项金融国家标准,从保障基本服务、规范新兴服务、降低服务风险的方面,系统提出了金融服务技术规范,目的在于提高金融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聚焦银行营业网点、客户服务中心、个人理财、金融租赁等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通过规范金融机构的管理与服务,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等多项新国标涵盖银行营业网点应配备缓解、避免客户排长队的功能设施,应根据客流量弹性排班,设置弹性柜台等多项服务类基本要求,并对客户服务中心接通率、服务水平和平均应答速度等关键评价技术指标提出了量化计算体系。

  除了提高用户体验,防范风险成为本次发布多项新标准的另一特点,分别对个人理财客户产品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的评价方法、结果应用、金融租赁服务申请、租后管理等作出规范。

  此前,银行理财产品由于亏损引发消费者投诉并不鲜见,实际上很多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风险不了解,不具备购买相应理财产品的风险承受能力。新标准弥补商业银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测评领域的标准空白。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陆书春介绍:从理财产品售前、售中、售后等维度系统规定了理财服务产品研发、管理、服务提供、风险防范等要求,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规范运作,避免不当销售或误导销售,提高客户风险认知能力和理性消费意识。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发布53项金融国家标准、126项金融行业标准,涉及征信、统计、支付清算等业务内容,本次发布的金融服务国家标准,填补了服务类金融标准的空白。将于今年6月1号起实施。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国家标准委;金融服务;国家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市一卡通国家标准将于明年2月起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委昨天批准发布《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 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标准将于明年2月1号起实施。

2015-07-06 08:18:00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征求意见 拟划分防护效果等级

此前市面上不少口罩号称能对雾霾起到防护作用,但是对于什么样的口罩能防雾霾、口罩应该达到哪些技术指标,一直没有相关规定。6月24日,国家标准委就《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7月24日。

2015-06-25 10:11:00

央行等三部委联合发布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

今天,中国人民银央行行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布《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基本要求》、《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服务评价指标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测评规范》等9项金融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

2016-01-05 16: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