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我国首部智能养老产业蓝皮书发布:远程医疗发展前景广阔

2015-11-23 1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第一部智能养老蓝皮书《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今天发布。蓝皮书提出:我国智能养老整体上处于“学、抄、拿”的起步阶段,未来,老龄智能远程医疗的发展前景广阔。

  智能养老产业是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与老龄服务业融合发展而形成的新业态。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表示,目前,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制度碎片化,我国智能养老整体还处于“学、抄、拿”的起步阶段。

  朱勇介绍,一方面,智能养老产业领域的行业组织发育不健全,从全国到地方都缺少权威性的社会组织。行业组织发展滞后,直接导致行业自律机制缺失。另一方面,智能养老产业领域的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建立。”

  蓝皮书认为,老年远程医疗的发展前景广阔。随着“互联网+”和移动医疗的深入发展,未来远程医疗将广泛应用于老年人的养老保健,通过远程医疗创新基层慢性病管理模式、控制慢性病发病率、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率将成为可能。

  朱勇介绍,“华龄健康365工程”正在搭建老年健康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全国老年动态电子健康信息数据库,目前已在北京、成都、哈尔滨、山东东营等地试点,已惠及10多万老年人。

  朱勇说,重点是为老年人中的高危人群服务,会给每个老年人配一个急救二维码,后台与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合作,各地急诊科通过老年人的二维码提供及时的、最短时间得到救助,目前健康档案已经建立起来,老人平时的生命体征、例如血压、心电图、心跳等数据在云平台里,老人随时带一个二维码,到了医院急诊医生扫一下他二维码,就知道他既往病史,不需要做过多化验,很多得到救助。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智能养老;养老产业;远程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首个智能养老技术标准发布

2014-10-26 13:24:00

济南现智能养老模式

2014-02-28 11:14:00

周燕珉献计养老地产:养老社区要控制规模 按需配套

担任清华同衡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的周燕珉教授,也是我国养老产业规划设计领域的权威专家,她认为,养老社区一定要控制好规模,应该按需来配套。

2015-04-22 11: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