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慢阻肺”在中国发病率已达12% 医生建议高发人群定期检查

2015-11-18 1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第14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目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四大慢性疾病。但是,我国公众对慢阻肺知晓率仍然偏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进行性不可逆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一旦因为感染发炎导致气道产生痉挛闭合,将形成通气功能障碍和呼吸肌疲劳,形成越堵越憋、越憋越喘的恶性循环,而且病症不可逆转。平时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大部分属于慢阻肺。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晓雷介绍,调查显示,慢阻肺在我国的患病率达到了12%,属高患病率,并呈现上升趋势。慢阻肺一般情况下是咳嗽、咳痰、气短,在发病的过程中会出现频繁加重,且每次急性加重的间隔会越来越短.最重的出现呼吸衰竭,累积到心脏出现肺心病,患者最终出现生活不能自理。

  由于慢阻肺的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和感冒症状相似,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受到患者的重视,公众的知晓率也相对较低。这也是今年慢阻肺病日将主题定为“关注慢阻肺,永远不会晚”的重要原因。张晓雷表示,长期吸烟人群,包括吸二手烟人群,以及烟尘、粉尘等职业暴露人群等都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对于这些人群,张晓雷建议进行定期的肺功能检查,至少一年一次,许多慢阻肺病人是无症状的,所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编辑:刘梦

关键词:慢阻肺;慢性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年轻人也莫忽视慢阻肺

专家:年轻人也莫忽视慢阻肺,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锋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主要累及肺脏,也可引起全身不良反应。

2015-11-18 16:25:00

中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发病率高达9.9%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与普通咳嗽类似,因此,无论是慢阻肺,还是哮喘,都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普通感冒。有些老年人认为年纪大了,气喘很正常,实际上这种气喘可能不是正常的衰老,病根儿在于慢阻肺。

2015-11-16 14:50:37

外资药企关注中国慢阻肺基层医疗

9月23日,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北京签署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基层医师培训与公众健康促进项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支持中国基层开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防治。

2015-09-24 11:3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