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紧张筹备 明年正式和公众见面

2015-11-10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今天召开。为更快推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前,中国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正在紧张筹备中,明年将正式和公众见面。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当今媒体发展的潮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表示,应急广播的建设要适应这个潮流,突出信息的应急特征,并有效地把应急功能渗透到各种传播渠道。这其中,坚持“平战结合”的呈现状态,尤为重要,也就是要实现平时服务与战时应急的平滑过渡;既要做到“全国覆盖”,又要有“区域性”,目前中央台正在尝试建立京津冀地区应急信息的共享平台,尝试实现同频率传播。

  阎晓明说,立足于传统广播优势的中央台应急广播不仅是一个新闻的载体,更是一个具有功能性的服务平台,未来还将通过五种民族语言广播在民族地区试点“同频率”,从而更好的服务大众,将专业、权威、实用的信息让少数民族地区可以共享。

  阎晓明介绍,中国民族地区幅员辽阔、自然灾害很多,信息传递比较困难,整个来说,不管是哪种媒介的覆盖,都覆盖的不是很好,所以这是广播独特的优势,而很多民族地区的习惯是移动的,特别适合广播的特性,所以认为民族广播应该向着成为国家权威发布信息的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由应急广播来承担。

  为了更快地推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前,中国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正在紧张筹备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介绍,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的目的,是将广播电视、互联网、电信行业,以及政府部门、民间组织、企业等组织起来,加速国家应急广播的建设。

  王晓晖说有了这个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就能按照规划,每年稳步地去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更能够步调一致地去执行。现在应急广播已经进入了非常好的发展阶段,起步阶段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是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王晓晖介绍,目前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已经启动。经过上级程序的报批,预计明年应急广播工作委员会将会成立,并开始进行运作。从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信息平台的无缝对接做起,其次在日常的应急宣传报道中形成合力,再其次,从现在起不管是哪里有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协助的作用能够初步发挥作用,在京津冀地区把应急协作机制做的更紧密。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应急广播;专业委员会;传统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五届西博会-国家应急广播专题展”在成都开幕 国家应急广播首次参展

2014-10-24 08:40:00

孙健:气象信息与应急广播

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建立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是怎么建立这个系统;三是介绍一下建设和应用的有关情况。

2014-09-28 10:23:00

严卫东:坚持规划引领 注重统筹实施

结合四川实际,我们确定了全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优化提升农村广播“村村响”系统,完成全省应急广播“村村响”国家试点工作。二是优化提升全省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完成省级应急广播系统总平台,和应急广播系统播控平台建设,实现与国家应急广播系统和省应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三是积极推动地方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先期完成纳入国家“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市县应急广播地方平台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其他市县应急广播地方平台立项建设工作。四是积极探索全省应急广播运行维护管理模式,研究制定全省应急信息发布流程和应急广播管理制度和规范,建立应急广播运行维护管理长效机制。

2014-09-28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