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剔除“红顶中介”

2015-11-01 1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从今天起施行。该办法针对中央巡视组年初指出的“红顶中介”做出修改,“从制度设计上彻底解决‘红顶中介’问题”。

  今年2月份,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环保部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了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管理中存在的“红顶中介”、审批环节公开不够以及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新修订的环评资质管理办法对此进行了修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新修订的办法可以促进环评的科学化。

  常纪文介绍称,办法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对环评分为并联审批和串联审批,这样有利于按照轻重缓急,或对环境影响的大小,进行分类管理,促进环评的科学化。

  此次修订的环评资质管理办法不再将环评机构评价范围等级与环保部门审批级别挂钩。同时,明确规定负责审批或核准环评文件的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出资设立的企业、从事技术评估的企业,均不得申请环评资质。

  同时,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赋予了地方环保部门监管和处罚权限,形成各级环保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对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评机构,将加重处罚。

  常纪文建议,给下面放权,包括下放一些环保事权,有利于尊重地方的自主权,同时解决 “红顶中介”的问题,很多要脱钩,环保部门下属的环评机构都要脱钩,保证环评结果的公正性,有利于环评的科学开展。取消“红顶中介”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

编辑:朱琪

关键词:环评;红顶中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批新规11月起实施 “网上造谣”等行为将入刑

“刑九”还规定,对“医闹”的首要分子,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临时救助可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的形式,或通过发放衣被、视频、提供临时住所等形式,以及通过慈善项目、发动社会募捐等形式进行。

2015-10-31 14:09:00

环保部:负责审批环评的部门禁申请环评资质

据新华社电昨天,记者从环保部获悉,针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管理中存在的“红顶中介”等问题,环保部近日修订颁布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明确负责审批或核准环评文件的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出资设立的企业、从事技术评估的企业,均不得申请环评资质。今年2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环保部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了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管理中存在的“红顶中介”、审批环节公开不够以及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2015-10-16 05:43:00

环保部对一批问题环评机构及个人作出处理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今日通报2015年度环评机构检查情况。程立峰说,目前环境保护部正在开展全国范围的专项整治行动,将继续严厉打击环评资质出租出借等违法行为。

2015-10-13 2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