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刑法修正案新增多项入罪罪名 考试作弊入刑最高判7年

2015-10-25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将于今年11月1号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9)中,新增了多项入罪罪名。其中,学生替考作弊,可能被判刑。专家表示,相关的一系列规定对于净化考试环境,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国家考试屡屡曝出“舞弊门”, 如2008年的甘肃天水替考案、2014年的河南杞县替考案、2015年的江西替考案。虽然国家明令禁止考试作弊,但由于刑法没有相关条款,仅对当事人作行政处罚,完全达不到应有的威慑效果。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洪道德表示,此次,刑法修正案(9)用刑罚这一最严厉的制裁措施予以惩处,将会起到强有力的威慑作用。

  洪道德:修九的这个规定是挂在刑法的第284条的下面,其中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第四种行为是指“枪手”,请人代考,或者自己帮人当“枪手”,都可能撞在“枪口”上。

  洪道德表示,针对考试作弊的行为,上述规定对于净化考试环境,提升个人诚信度,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有重大意义。

  洪道德:通过这些条文的增加,今后国家考试中的所有作弊行为一览无余地全作为犯罪处理了,也就是说这张网织的非常严密,没有缺口了。另外,在将来的执行过程中手也不能软。这样的话,立法的严肃性加上执法的严厉性,两者结合就会有比较大的警示作用。

编辑:刘梦

关键词:作弊;刑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两知名投行怒炒30余员工 因在内部考试中作弊

美国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摩根大通公司最近几天怒炒30多名员工的“鱿鱼”,理由是发现他们在公司内部数学考试中作弊。据知情者介绍,这些数学考题并不算难,在投行界属于入门级水平,难道两大投行的理财精英们要靠作弊才能过关。

2015-10-25 17:02:00

大众丑闻持续发酵 或安装有其他作弊软件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围绕大众丑闻,美国有关机构正在对另一个尾气排放监控软件进行调查。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魏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丑闻的善后处理中,大众必须采取主动。

2015-10-11 14:10:00

作弊的代价

上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利用“作弊”装置应对美国汽车尾气检测的丑闻不断发酵,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认,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也就是一种发动机尾气排放操控软件。

2015-09-28 13:3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