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习近平出席金融城欢迎晚宴:共同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2015-10-22 1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伦敦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21号晚上,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欢迎晚宴。他在演讲时强调,要抓住时代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21日晚,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在金融城市政厅举行隆重仪式和晚宴,欢迎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彭丽媛抵达金融城时,受到安德鲁王子、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夫妇的热情迎接。习近平检阅仪仗队。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入宴会厅,700多名英国各界人士和外国驻英使参加了当晚的宴会。

  习近平在晚宴上发表了重要演讲。他首先回顾了21年前自己访问英国时的经历,并强调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才创造了灿烂文明,中英文化交流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习近平说:“莎士比亚、华兹华斯、简·奥斯汀、狄更斯等人的作品让中国人感受到英国传统文学的魅力,《猫》、007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当代英国文艺作品也受到中国观众喜爱。贝克汉姆等足球明星,曼联、阿森纳等俱乐部在中国拥有众多球迷。”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各国虽然历史、文化、制度不同,但都应该彼此和谐相处、平等相待,摒弃一切傲慢和偏见。历经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磨难,中国最终走上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中国人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习近平说:“‘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习近平指出,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的发展并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习近平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接近30%。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在演讲中,习近平重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

  习近平说:“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

  演讲最后,习近平以“黄金时代”为未来两国关系做注解,希望英方继续在对华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培根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让我们行动起来,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伦敦当地时间22号上午,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离开白金汉宫,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夫妇话别。随后,习近平来到国际移动卫星公司参观。当天,习近平还将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年会开幕式,并赴乡间别墅契克斯与卡梅伦首相进行小范围会晤。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习近平;金融城;晚宴;讲话;黄金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卡梅伦会谈 共同回应中英关系及“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和卡梅伦共同会见了记者,就中英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了提问。

2015-10-22 18:55:00

习近平伦敦讲话为何强调“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

习近平谈到,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在战略对接上力求一个“通”字,在具体合作要做到一个“实”字,在方式方法上突出一个“新”字。中国经济的发展预期如何,习近平在会上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中国经济运行将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不会硬着陆。

2015-10-22 18:30:35

习近平访英:中英务实外交成典范 大投资展自信

当地时间20日,英国以超高规格的皇家盛典,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10月20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骑兵检阅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2015-10-22 16: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