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新版《中央定价目录》公布 政府定价项目缩减八成

2015-10-21 19: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公布重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政府定价项目缩减八成,2016年1月1号起施行,要实现政府定价权力清单化,确保在目录之外无定价权。 

  根据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政府定价项目缩减八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国家发改委在修订目录时严格遵循“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基本原则。由以前的13种类减少到7种类,定价具体项目由以前的约100种减少为20种,约减少了80%,最大幅度进行了精简。第二,定价目录清单化。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把改革的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保留下来的定价项目都是用清单的形式列明具体项目和内容,这样便于社会监督。

  此外,根据《价格法》第19条、第20条的规定,将目录名称修改为《中央定价目录》。胡祖才说,现在已建立年度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视价格体制机制改革进程和市场竞争程度,及时调整有关定价项目及管理方式:

  这次中央定价目录修订以后,把能够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完全用目录形式公布,目录之外中央政府就没有定价权了。这样就制度化了,也便于社会监督,也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

  胡祖才介绍,地方定价目录修订也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批复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定价目录,最后一个省份近期也将完成。地方定价目录平均缩减的范围达到55%。 

  截至9月底,已经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公布修订后的地方定价目录,其他省份近期也陆续公布。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定价;缩减;政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看了这三个诀窍 你的农产品也可以稳赚不赔

每一次过节,对于商家来说都是一次定价策略与技巧的考验。对于那些定位高端人群、产品质量优于同类的农产品来说:也不必非要尾数定价,也许整数定价更能体现产品的品质,和作为礼品的那份品味与价值。

2015-09-30 15:06:00

中国信用债估值定价体系谋变

目前,在信用债市场定价机制方面,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每周都会公布的定价估值中枢供市场人士参考。《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正是考虑到以上因素,交易商协会未来将研究适当提高估值频率,报价频率由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两次。

2014-05-22 09:40:02

工信部:3G资费定价涉商业秘密不予公开

去年10月14日,本报曾对北京律师董正伟向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请求公开移动电话3G通话和上网等资费的定价依据信息一事进行报道。对此,董正伟认为,移动电话业务资费定价依据包括价格法、电信条例、《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电信资费审批备案程序规定(试行)》等多部法律法规及文件。

2014-03-28 09:25: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