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各地开展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2015-09-18 1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各地开展多种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上午9点18分防空警报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全城响起,机动车辆同时鸣笛预警,街头行人肃立。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从早上七点起几千名群众就陆续聚集到这里。9点17分30秒,10名代表共同撞响警世钟14下,像征着从强敌入侵到日本投降的整个过程,锈迹斑斑的警世钟钟身上铸造着醒目的铭文:“勿忘国耻”。

  每年沈阳各界群众都会通过撞钟鸣警的方式来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参加撞钟的90岁的抗日老兵陈宝书老人:鸣警钟勿忘国耻,要教育后代建设强大的国家。

  沈阳军区某预备役团预任军官都是驻地公务员和企业干部。他们来到打响“抗日第一枪”的原东北军北大营遗址现场见学。某军械仓库位于鸭绿江畔大山深处,政委高延强把驻地老军人请到营区与战士们面对面座谈。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极大激发了部队官兵献身国防的信念和热情。

  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英勇的战歌——东北抗日联军历史图片展》与观众见面,展览展出了284张珍贵历史图片,48件珍贵文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在艰苦的条件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形。图片展吸引了大量观众。

  某部分官兵:作为一名当代革命军人,我们想的就是保家卫国,为人民幸福安康而奋斗。在918这个日子里不忘国耻,铭记历史,为中华崛起而奋斗。

  江西吉安、山东临沂等地的市民、学生在纪念广场和纪念碑前站出“918”等图案,营造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浓厚氛围,用铮铮誓言表达他们奋发有为的决心和信心。

  江西吉安志愿者许毅华: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广大市民牢记918,勿忘国耻,为我们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918;84周年;勿忘国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18”事变罪证首亮相

“918”事变罪证首亮相

2015-09-18 10:47:00

山西忻州在忻口战役旧址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2014-09-18 19:14:00

全国各地多种形式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

2012-09-18 1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