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央行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征求意见稿 严禁违规放贷

2015-08-12 1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楷 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天就《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除依法报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许可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征求意见稿明确,适用条例的为小贷公司及没有明确监督管理部门的其他非存款类放贷组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那些小贷公司、P2P以及各种形式的民间借贷,都应该包含在内的。

  征求意见稿规定,非存款类放贷组织通过互联网平台经营放贷业务的,应遵守条例有关规定,并由银监会制定网络小额贷款的监管细则。

  关于注册资本,征求意见稿规定,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应当具有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实缴注册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不得低于1000万元。

  征求意见稿同时对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的业务经营规则作了规定,其中包括发放贷款前与借款人协商确定的贷款利率和综合有效利率不得违反法律有关规定;不得采取欺诈、胁迫、诱导等方式向借款人发放与其自身贷款用途、还款能力等不相符合的贷款等内容。

  郭田勇:对于这些非金融机构的借贷行为,有些里面可能涉及到非法集资,一旦出问题为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所以主要对这些机构进行规范。

编辑:刘梦

关键词:非法借贷;央行;违规放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