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医改办:参加医保并符合规定自动享受大病保险待遇

2015-08-04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保监会今天(4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有关大病保险的焦点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病保险待遇是自动获得,不用单独申请。用于支付大病保险的医保基金总体可控,目前处于安全范围。

  截至2012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均开展了大病保险的试点,试点县、市、区共1468个,覆盖人口5.08亿,其中,辽宁、吉林、江西、河南、河北、重庆、青海和宁夏8个省已经全面推开了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共补偿了156万人次,补偿金额60.1亿元,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增加了10%-1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保司副司长陈金甫说,按照意见要求,要确保年底前所有统筹地区全面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力争大病保险支付政策向困难群体适当倾斜。

  陈金甫:这种倾斜体现在用有限的资金制定特殊政策,比如制定合规医疗费、降低起付线、提高封顶线,以及这样一些特殊的保障政策,对困难群体进行倾斜。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应急救助等各种公共政策的整合效力,能够真正解决困难群体不敢看病、看不起病以及看病以后负担重的问题。

  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增加了大病保险是否还需要办理特别的申请手续才能享受大病保险呢?国务院医改办综合组负责人姚建红副司长表示:大病保险待遇是自动获得,不用单独申请。

  姚建红:只要参加基本医保的,只要符合规定,自动就享受大病保险待遇了,如果你只看了一次病,这一次可能不符合大病保险待遇,但如果一年生了5次病,加起来符合条件了,就能享受大病保险的待遇。

  大病保险的资金是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不少人担心,医保基金能够承受大病保险所需的资金量吗?对此,国家卫计委基层司副司长聂春雷认为:经过测算,医保基金总体可控,处于安全范围。

  聂春雷:新农合基金的使用率这几年确实是在提高,这几年基金的使用率一直在95%-97%,2014年住院基金的使用率是97%,当期超支的县较2013年有所降低。因为医保基金实际上是现收现付的。从目前来说,我们感到基金的问题还不是很大,基本是可控的。

  按照意见要求,大病保险要委托商保机构承办保险业务,对此,公众难免担心,商业保险机构是否会滥用参保人员的信息?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说,保监会将会尽快修订相关制度。

  袁序成:根据《意见》和大病保险试点情况,保监会将修订《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抓紧出台大病保险投标管理、财务核算管理、风险调节机制、承办服务规范、市场准入退出等配套监管制度,进一步夯实大病保险运行与监管的制度基础。

  据了解,保监会鼓励大病保险承办商业保险公司不断丰富大病保险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链条,发挥自身网络和统一法人优势,实现即时结算、异地结算、一站式服务,参与支付方式改革,有效控制医疗费用风险。

编辑:任芳

关键词:大病保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