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希腊全民公投不接受救助协议 财政部长宣布辞职

2015-07-06 19: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王宇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希腊关于是否接受新一期救助协议的全民公投结果揭晓,超过六成的民众选择不接受新协议,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宣布辞职。

  根据希腊内政部公布的公投结果,有61.3%的投票者选择了不接受救助计划,只有38.7%的投票者选择接受,而公投的投票率是63%,结果可以生效。对于这样的公投结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这样分析

  陈凤英:生活水平相对好的,工作相对稳定的家庭,他是支持债权人的条款的,但是往往是生活最底层的或者是失业的,往往是反对的,所以我们能看到,希腊的民众当中,困难的人已经超过了生活相对还可以的人,所以出现这个结果。另一个原因是舆论导向,希腊政府主要是左翼政府,而他提出的投票本来就有一个博弈,如果你说接受,那我政府就下台,那我们国家可能就完了。就是国家利益是最主要的,所有有些民族情绪化。

  陈凤英认为,希腊拒绝新一期救助协议,加大了希腊脱离欧元区甚至欧盟的可能性,这让欧盟很难接受。

  陈凤英:他毕竟是南欧,南欧对欧洲人来说,他就是反恐前沿,如果希腊真的退出,中东地区的恐怖可能往希腊转移。另一方面地缘政治会发生巨大变化,如果希腊退出之后,希腊更多会向东走,向俄罗斯走,所以对欧洲来说,政治上的损失大于经济损失,而对于希腊来说,经济损失是绝对的,但是政治上他可能走出另一条路来。

  希腊公投结果产生后,欧盟各国首脑已经决定周二在比利时召开峰会,而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拉基斯也在希腊当地时间周一一早宣布,由于担心国际债权人方面把他看做妨碍希腊接受救助协议的重要原因,影响未来的谈判,他已经辞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将会在今天晚些时候宣布新财长人选。

编辑:任芳

关键词:赣县;暴雨;洪涝灾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