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卫计委:无偿献血量基本满足临床需求 但血荒仍有发生

2015-06-13 1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明天(12日)是“世界献血者日”,献血法实施17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但季节性、区域性缺血问题仍然突出。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血液管理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介绍说,17年来,我国献血的多项指标已经基本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标准。

  马晓伟:我国献血总量由1998年不足1000吨提高到2014年近4400吨,增长了3.4倍;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由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14年的1299万,增长近40倍;献血率提升至2014年的9.5/千人口,基本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

  马晓伟表示,令人忧虑的是,我国的血液数量和质量仍面临严峻考验。

  马晓伟:当前我国无偿献血总量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求,但这是一种紧平衡,季节性、区域性血液供应紧张,甚至血荒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同时,保障血液质量和安全,减少乙肝、艾滋病等经血途径传播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血液安全最受关注,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说,到今年底,全国将基本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这将大大缩短血液感染的窗口期,降低感染风险。

  郭燕红:窗口期是只能缩短,不能取消,在筛查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基础上提升了技术手段。在2012年进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目前有五个省,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海南已经实现了核酸检测全覆盖,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马晓伟提出,要确保血液的数量和安全,既要开源,也要节流。

  马晓伟:协和医院、阜外医院、华西医院,好多大量用血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不仅不是上升反而是下降,血液不是越多越好,随着世界医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应该给患者减少的创伤越来越少,失血量越来越少,应该超这个方向努力。

  一方面扩大献血,解决紧平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成分输血问题,要解决血液制品提高质量,品种多样,同时严格要求临床用血,减少患者损失。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制度;世卫组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