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北京臭氧污染天气将持续至周四 危害不亚于PM2.5

2015-05-27 1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两天来,华北地区空气质量出现明显下降,在北京、河北等地,臭氧代替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北京市环保检测中心预计,臭氧污染下的中度污染天气将可能持续到本周四。

  近期,北京等地天气持续晴朗,但空气质量却并不乐观,持续出现“中度污染”。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邵东解释,近期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元凶主要是臭氧。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7日12时发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全市臭氧浓度平均达到17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持续上升。

  谢绍东提醒,近地面的臭氧一旦过量,对人们呼吸道健康等方面有较大危害。

  谢绍东:这个物质离人的接触很近,他就是污染物,实际上是非常严重的,甚至比PM2.5这个指标要求更高,因为他有强氧化性,所以对人的健康有很重大的影响。眼睛可能会受到刺激。

  近地面空气中的臭氧污染从哪里来的?谢邵东解释:臭氧的生成与目前地区污染物排放量积累较大和近期气温较高两个呈现正相关。

  谢绍东:他是二次污染物,有两个前体物,一个是挥发性有机物,一个是氮氧化物,这两种物质在空气中如果有光线照射的话,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臭氧,紫外线照射强他就产生多。

  同时,长时间的高浓度臭氧条件下,还可能进一步加快空气中PM2.5颗粒污染物的形成,继续拖累“空气质量”。

  相比PM2.5来说,臭氧污染难以依靠口罩单纯防护,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张懿华建议,臭氧在一天中的指数变化与气温和光照有着直接关系,中午温度较高时建议大家减少外出。

  张懿华:它每天下午的3到4个小时浓度相对较高,所以我们还是建议敏感人群,在下午臭氧高浓度时段避免外出。

编辑:任芳

关键词:臭氧污染;PM2.5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