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整车制造首进外商投资限制名单 业内:限制来的有点晚

2015-04-18 18: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近日正式实施,首次将汽车整车制造纳入限制外商投资的产业范畴,意味着今后外商合资建厂门槛更高。

  2015年修订的《投资目录》中,限制外商投资的内容增加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和摩托车制造。要求中方股份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它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目录再次强调了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可低于50%,外资扩充合资股比的大门暂时关上,这一建议最早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

  董扬:很高兴终于采纳了我们这个意见,将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这一条其实是会被取消的,到底多长时间,我希望保持10年。

  据媒体报道,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投资汽车整车制造领域的审批权限有所变化。这不仅适用于计划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商投资企业,也适用于已经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新增产能。”。新的投资目录公布以后,在汽车行业引发了热议,汽车行业评论员李洋觉得,限制外商投资整车制造限得有点晚了。

  李洋:该来的都来了,没来的要不就是低端品牌,要不就是超高端品牌,要不就是小众品牌,根本不走量的这些牌子,在国内做合资厂已经没有意义了,这个限制来的有点晚,没有什么实际的杀伤力。

  据媒体统计,目前依然有一些跨国车企希望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德国的宝沃汽车将在华寻找合资伙伴;特斯拉为了实现本地化生产,也在频繁接触国内汽车生产企业;日本的斯巴鲁多年前就被传将与奇瑞合资。这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电动汽车特斯拉,其在中国建厂是否已经无望?

  李洋:也不一定,限制不等于禁止,这个门还没有完全关死,还留了一条缝,况且它打着一个新能源的标签,机会还是有的,但是传统燃油车的市场真的饱和了。

编辑:张乔

关键词:燃油车;外商;投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