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新常态新起点]文化繁荣发展新篇章

2015-03-15 19: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新一轮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正在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心中装着一组数据:我国大约43.7万人才拥有一个公共图书馆,全国人均的馆藏量只有0.55册。他期盼国家能推动全民阅读,播撒“书香”的种子。两会上,他的建议得到了60位代表的联名支持,形成议案。

  卢云辉:我做了一个调研,相当一部分的城镇有65%的人,就从来没有去过公共图书馆,超过20%多中小学生没有去过本地的公共图书馆。我们经济总量属于世界第二的状况下,我们的阅读水平跟它极不相称。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正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文化在整个全面社会深化改革,而且全面的建设小康社会当中,都起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倪惠英:通过体制改革,促进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是很正常的而且是必须的,政府还是要加大文化的投入。

  在政府预算报告中,文化方面的主要支出政策是“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249.21亿元,增长6.4%。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

  杨丽萍:如何搞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我觉得首先各级党委政府加大投入,要吸引社会资金、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国家也应该用税收的杠杆,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到公共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尹力:老百姓享受到诸多方面的改革红利,博物馆免费,电影的农村的放映都是免费的,但是在整个文化制度和创作的源头上,立法却非常的薄弱。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表示,文化立法,迫在眉睫。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有望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在文化立法历史上也是最快的一次。

  全国政协委员张海涛:为什么文化要立法,因为文化是意识形态,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家园,这个推动仅仅依靠市场不行,必须要依靠立法。必须通过立法来规范,来推动,来保证。

  目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正专门就《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文化产业促进法》和其他几部文化专项法律的立法工作也在加紧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陈凯歌:怎么样去合理的电影立法,怎么样通过立法能够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这个是最重要的。关键问题在思想上,宏观上,怎么能提高我们的开放程度。

  接下来,“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成为了文艺工作者新的使命与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应该让我们城里的专业的文化工作者深入到基层中去。不仅提高了基层文化建设的质量,对于艺术创作也是必须的,真正拿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我们应该追求高层次的理性的文化,有益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伦理的道德的文化。能够我们靓丽时代写出来,把人的品格写出来。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它映射着每个国民的风度和修养,也构建着一个国家的积淀和底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扬帆正当时。

编辑:李岸

关键词:新常态;新起点;文化;繁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