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东莞、温州等地近百家工厂关停 传统制造业面临困境

2015-02-23 19: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张绵绵)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有媒体报道称,在春节前夕,东莞、温州等地有近百家工厂关闭或停产。由于国内需求减少,出口出现萎缩,国内传统制造业正面临困境。对此专家表示,在新常态下,我国制造业亟需转型升级。

  浙江温州是我国传统制造业的活跃区域,打火机行业曾是温州制造业的火种,但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介绍:原来500多家打火机企业,现在萎缩了近8成。

  黄发静:这当中能够好生存的,有业务的,比较正常的企业,应该只有60家。

  而从今年年初披露的各项数据来看,也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物价增速放缓明显,CPI、PPI一月份双双创下近五年新低,CPI更是跌破1%,仅为0.8%。与此同时,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在27个月后再度跌破50%的枯荣警戒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除了传统的季节性因素,数据下行还与供需结构偏弱有直接关系:

  蔡进:整个供需的基本面还是偏弱,特别是供给方面生产量指数的回落对整个PMI形成了一个下行的压力。

  有担忧认为,国内外需求减小可能会加大通缩压力,进而给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更大影响,今年我国可能会再次出现与08年相似的企业关闭潮。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姚景源:还不能讲我们进入到通缩的周期。现在一些指标的变化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而新常态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第二是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在这种状态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做到这一点就不会陷入到通缩周期。

  同时,针对媒体担忧的西铁城、诺基亚等企业关闭中国工厂,可能意味着在华生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大幅外流等问题,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也属个别情况。

  沈丹阳:近年来受到我国劳动力等成本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但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

  姚景源认为,针对目前面临压力的传统制造业,创新和转型是目前的一剂良药。未来制造业服务化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小型化、专业化将成为制造企业发展新特征。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