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重拳出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2015-01-21 18: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天(21日)宣布,将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使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

  网络敲诈,主要是指以在互联网上发布、删除等方式处理负面信息为由,威胁、要挟他人,索取财物的行为。有偿删帖,则是违反国家规定,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删除、下沉、稀释网上信息的行为。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表示,当前网络空间整体形势没有实现根本性扭转,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现象屡禁不止:

  彭波:通过开展所谓的“批评性”报道,要挟涉事的地方党政机关、企业或个人,索取宣传费、赞助费、合作费等。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据了解,仅去年21世纪网新闻敲诈一案,就涉及向上海、北京等地的上百家企业,累计收取所谓的“保护费”2亿多元。此外,一些合法注册的广告、文化、策划公司等,实际业务却是以有偿删帖为主的非法经营活动。

  查处网站、公关公司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违法行为的同时,专项整治首次提出加强对互联网管理部门的内部整治。国家互联网管理部门将以正人先正己的鲜明立场正风肃纪,严防监守自盗。此前,中央外宣办原副局长高剑云涉嫌收钱删帖被调查。彭波说,还会集中公布一批案例:

  彭波:对“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零容忍,我们决不护犊,决不护短,决不心慈手软,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任何人都没有“豁免权”,查到谁就是谁。

  “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对外重点针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公众账号、自媒体账号及网络公关公司开展,为期半年。对内,则在国家网信办的领导指挥下,专门针对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开展,为期三个月。目前,中国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专门开设了举报专区,举报电话12377,举报网址www.12377.cn,派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设立了最高五万元的举报奖励,并严格做好举报信息的处理、保密工作。

  国家网信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章勋宏: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投诉举报,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和总结提高工作,切实巩固专项整治的成果。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