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航空公司各出奇招:春秋航空秒杀降价 国航再推选座加钱

2014-08-09 18: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秋航空今天启动年度第二次机票大型秒杀,启程机票不超过200元,与此同时,国航又推出“选座费”服务。一边降价而另一边选座加钱。专家认为,如果供需矛盾未解决,民航也竞争与合作就无从谈起。

  这次春秋航空秒杀的机票共有1000余张,最低票价仅为9元,其中七成左右机票均未超过200元。与此同时,这两天,国航官网宣布,部分国际长途航线推出“有偿选座”。一个机票降价,一个选座加钱,到底怎么回事?民航专家鱼海洋表示,双方目的应该是扩大市场份额。

  鱼海洋:像春秋机票秒杀,一般来说数量有限,为了提升公司影响力。国航增加“定座费”是瞄准特定市场的特殊需求,推出这样的产品。说明航公公司都在想方设法的争取市场,扩大自己的份额。

  早在今年5月底国航宣布对国内始发欧美的多条航线征收选座费,试行一年。消息一出,有支持也有质疑。结果在实施不到10天后,悄然停止,国航官网的该业务内容也被清除。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国航的“选座费”又悄然回归。可以看出,国航对此小心翼翼,而其他航空公司也并未大规模效仿。鱼海洋表示:“选座费”目前正处在观望市场反应的阶段。

  鱼海洋:制定策略到最后实施都要有一个过程。其他公司是否效仿,我觉得还是观望国航这种做法会不会取得好的市场效果。如果有效果,说明这部分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分量。

  中国民航大学李晓津表示:尽管部分人对于从免费到付费的选座方式还不能接受,但是长远看,这种细分的服务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李晓津:这个是本身对旅客是有利的,以前因为选座位发生过很多的争执,今后可以用有偿的办法把这个明确下来。同时对航空公司有利是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虽然很少,但是可以由此减少一些因为选座位而产生的矛盾。同时还可以减少一些寻租行为,这些都是好的方面。

  我国高铁迅速发展,高铁网逐渐形成,民航点对点的运营线路也越来越多的与高铁网络重合,两者竞争日趋明显。可选择的出行方式多了,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鱼海洋认为,交通出行的供需矛盾仍然存在,这才是当务之急。

  鱼海洋:个人感觉,实际上还是大家的需求不能被充分满足,在淡季出行比较容易,一旦到了旺季和节假日,不论是高铁票还是机票都很难买。当务之急还是大力发展各种运输方式来充分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在此之后,再来进一步讨论合理的竞争与合作。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